P1360903.jpg

下午我們來到原住民文物館參觀,

裡面有排灣族相關的文化及特色產物介紹,

特別以排灣族的紋手文化及五年祭的祭典活動為館內重點文物展出。

根據文獻資料,排灣族的「紋手」,是一種尊貴的象徵。

就像一般人熟知的泰雅族紋面,排灣族的紋手更是蘊含許多不為人知的符碼文化,

一般說來,只有貴族才能紋手。平民階層若要紋手,

必須付出珍貴寶物取得貴族的認可,並且宴請族人;

而排灣族也有長女的制度,也因此往往是長女能獲得此份榮寵。

 

P1360906.jpg

館外有搭設五年祭的刺球祭場

 

P1360930.jpg

館內也有簡單的親子互動空間

 

P1360937.jpg

五年祭的相關介紹

,「五年祭」可是排灣族盛大的傳統祭典,每五年舉辦一次,

五年祭主要的儀式是迎靈,祈福,刺球,觀樂歌舞,

送惡靈與第六年(次年)的送祖靈由等。

整個部落的人都要奉行傳統的習俗參加活動,每一個家庭須盡心盡力地招待訪客,

虔誠地祭祀神靈。否則,將會招到神靈的詛咒帶來惡運。

據說「五年祭」早先是三年一祭稱三年祭,

先祖(世人)與創世神塔卡勞斯與其它所有的神(善惡都包含在內)每三年相會一次的約定。

每次祭祀前十天由巫師占卜邀約祖神(靈)何日何時世人在神壇以燒小米梗起煙為號,引祖神降世與人相會。

後來有一屆正準備祭祀活動時,因頭目有兄弟二人爭執刺球竿而怒目相向,

各取刺球竿所接的尖端互刺雙雙死亡的事,而將三年祭的祭儀停辦了五次。

有一天有位里莫基(是取神女為妻,因而陰、陽兩界均可走動)充當世人與神的交通,

從神那裡來探詢世人為何已五次的三年祭未辦,

也沒有音訊連繫據聞係因頭目兩兄弟的事件,乃將原來在林佳路家的刺球場廢掉,

另在別處設置刺球場,舉行祭祀活動,

並將原來的「三年祭」改為每五年一次祭祀大典,也就是目前所稱的「五年祭」。

 

第一張.jpg

排灣族的五年祭祭祀的方式及禁忌略有異同,主要意義是祭祀祖靈,

祈求族人平安與感謝神靈的重要儀式,其儀式隆重嚴肅,具有慎終追遠的意義。

五年祭典日期接近時,祭祀團及頭目宰殺牲禮,並由祭司向祖靈及部落各神壇獻祭,

增強神壇力量保護部落安全,保佑族人在五年祭祭典及準備中諸事順遂平安。

獻祭後豬肉則分予族人,而各家即積極的整理家屋環境,

釀酒、備妥食物及祭品等,以迎接五年祭典的來臨。

 

第二張.jpg

五年祭的正祭前一個月,部落壯丁上山砍採竹子及樹皮製作刺球杆與刺球用的藤球,

刺球竿『djuljat』(臼刺特) 是以堅軔刺竹用火典乾筆直後再接上竹尖,

而靈球「qapuljung」(卡布容)通常是以樹皮作成,尤以藤皮最佳,

將皮剝下後,一個樹皮連著另一個互相纏繞著。

每個刺球不一定全是正圓形,偶而會偏長些,但形狀並不會影響刺中與否,

並在部落選最大的空地上搭設圓形狀練習用刺球場,供部落壯丁練習使用,

藉以醞釀五年祭典氣氛。正祭前三天,將所有準備在刺球儀式使用的刺球竿集中,

在部落長老的監視下,由祭司依制規丈量具名球竿長度是否符合,

約十四公尺長,此時為避免長度之爭,除祭司外任何人禁帶配刀,

最後,由祭司作法祈求所有刺球竿堅韌誤遭折損。

 

第三張.jpg

刺球竿分為五種:

第一長「rivariv」(力發力富),頭目竿,代表始祖靈 (Ljemedje)之刺球竿。

第二長「patjimi」(巴加密) 頭目之刺球竿。

第三長「gaus」(卡屋斯)具有百步蛇紋,由頭目指定持竿者,意為祭司始祖tjagaraus (加卡勞士)之刺球竿。

第四長「kavulungan」(卡古龍案) 專護衛部落安全valjilet)家族之刺球竿。

「焚鋸案」(ventjian) 為一般各家族長度再長一點的刺球竿。

(其中刺球竿尖端部有環列刺鉤(saras)為大頭目持用之刺球竿,刺鉤數量代表統轄部落之數目,以突顯威望)

迎祖靈祭儀後,參與刺球勇士盛裝配刀,一路呼喊奔赴祭場,

在祭司祭歌的引導下跳完祭舞,高聲呼喊後盡速就個人刺球竿架上位置就緒,

刺球祭開始時,各勇士雙手握穩刺球竿凝神等待第一顆祭球,

位於場中央的是五年祭刺球祭儀拋球員「roculuq(路就路克)

在祭典中正式刺球祭儀全由祭司擔此重任,拋出各靈球前皆以祭歌祈福,

除祭司助理可代行職務外,其他人不能執行拋球。

另外,五年祭間重要的禁忌包括不得抽菸與禁止孕婦接近刺球架,

抽菸的禁忌是因上述五年祭由來中神靈來往天界與人間是靠燃燒小米梗的青煙,

抽菸會造成錯亂;來孕婦不得靠近刺球場則是因為刺球架周邊靈力很強,

其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孕婦與虛弱的病人靠近恐怕會引來邪靈作祟造成刺球竿折斷或其他意外狀況。

 

第四張.jpg    

在五年祭的第一天清晨,頭目率領族人盛裝至祖靈壇(lusivawan)前舉行迎靈儀式,

由祭司於祭台供奉祭品,祭師燃燒小米粳以煙為記號,

祭司則高聲呼喊,恭請祖靈降臨部落與族人共度五年祭,

族人由祭師領唱祭歌以歌舞迎悅祖靈。

稍後祭司將藤球透過祭祀由祖靈揀選,並經祭師誦經祈福,

其中有賦予健康、財富、好運、農作物豐收、獵物豐收、

平安等不同靈力的16顆藤球,供刺球祭儀使用。

而參加刺球的勇士,將護身符集於靈壇內,經由祭師繫於勇士手腕上,保佑平安。

 

第五張.jpg

五年祭各祭典結速後,祖靈們都回到了大武山,

五年祭的禁忌由祭師祭祀後解除,勇士交還護身符,恢復平常生活,

族人全體盛裝聚於頭目家歌舞聯歡,並嘉勉祭典表現優秀的族人,

這一天,全體族人用小米酒與歌舞歡悅來慶祝祭典圓滿成功,也代表著五年祭典的落幕。

五年祭活動表.jpg  

對排灣族五年祭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今年9月~10月有相關活動喔!

 

(以上部分照片由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提供)

---------------------------------

《新來義產銷中心》

 【所在地址】

 屏東縣來義鄉義林村來新路40號

 【旅遊行程、導覽活動請洽】

 馮桂英 0925-141518

 

 【交通】

  1.由國道3號(南二高)→經竹田系統交流道轉台88至末瑞出口→台1線

 →永樂路(新埤鄉)→崙東路接187乙縣道→萬安路(新埤鄉)→新來義部落。

 2.高雄地區:由國道1號(中山高)接台88線快速道路→接台1線→其餘同1.

 公車資訊

 搭屏東客運往新埤鄉第8210、8211路線,經萬隆站下車,

 往社區 仍需要步行約10-12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d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