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pen1092963209.jpg

Monica:Hurray! Movie night again! "Precious" premiere, and it's free!

 Beth Wei: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see it?

My sister said the message is great but that it has some very disturbing images.
 
 
這是我們看電影前,同事Monica和她的外國朋友在facebook上的對話,

 當Monica向fandy陳述這段對話時,fandy聳了聳肩回:whatever, it's free!

 我們知道這部電影絕對不是溫馨喜劇片,也將以正面尊重的態度來觀看。

 

P1040214拷貝.jpg 

 

px_fpen1092963206.jpg

珍愛人生 Precious

上映日期:2010-04-09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演  員:莫妮克(Mo’Nique)、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

瑪利亞凱莉(Mariah Carey)、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preciousmovie.pixnet.net

http://www.weareallprecious.com/

 

【珍愛人生】榮獲2009年日舞影展三座獎項,包括美國劇情片競賽的評審團大獎及觀眾票選獎,

由李丹尼爾斯執導,是一部激勵人心、誠摯感人又希望無限的人性電影,

講述一名黑人少女戰勝成長障礙的動人力量。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

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莉斯「珍愛」瓊斯(嘉柏莉西迪貝 飾)從小就過著極為悲慘的生活。

她遭受不顧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莫妮克 飾),

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不只叱罵她,也對她動粗。學校方面則一片混亂,

她已不錯的成績升到高一,但卻有著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那就是她是文盲,不會寫也不會讀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她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

但她內心其實是警惕、好奇的少女,並抱持著初生之犢卻堅定不移的意識,

 她的人生存在著各種可能性。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Each One/Teach One學校。

 珍愛並不知道換到新環境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

「一對一教學」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寶拉巴頓 飾)指導,

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明、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picx_fpen1092963213.jpg 

改編自賽菲爾的小說《pushPush: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探討美國最底層的生活掙扎,社會救助制度的僵化,

扭曲的親情、絕望的家庭環境,竟得以輕易瞞過社工制度而繼續獲得社會救助的「支票」。

劇情不僅圍繞在女主角的家庭悲劇,

同時也承載同性戀、父權壓迫、種族岐視、職業歧視等多方主題,

乍看似乎模糊主要焦點,實則卻適時緩衝觀眾們的愁緒。

 

女主角嘉柏莉西迪貝在大學的新學期才剛展開

因正好聽到就讀於布隆克斯區雷曼學院的朋友談到這場選角會。

 她知道賽菲爾的小說,幾年前也讀過《Push》,

因為那時她身為歌手的母親艾莉絲坦恩雷德利(Alice Tan Ridley)曾受邀演出舞台劇改編版本。

她讀了幾頁,揣摩自己是珍愛的代言人,並決定週一早上去試鏡。

經過幾小時之後,她接到隔天來參加第二次試鏡的通知。

 

 picx_fpen1092963210.jpg 

24033.jpg 

莫妮克飾演瑪莉

珍愛的母親瑪麗是個像野獸般恐怖的女人,

因為認為珍愛搶走她的愛人,同時也是珍愛的爸爸,

經常怒罵她、對她動粗,尤其是連珠炮辱罵珍愛那段,

嘴巴配合言語的靈活度令人瞠目結舌!

 

這部電影最先確定卡司的角色是瑪莉,由莫妮克飾演。

莫妮克是備受歡迎的喜劇演員,表演方式融合妙語連珠、

粗俗幽默及傳達出有關體型和美感的正確訊息。

雖然莫妮克主要是演出喜劇電影,李丹尼爾斯在她演出《Shadowboxer》時,

就一眼識出她表演的戲劇張力和專業水準。

最後莫妮克終於以《珍愛人生》中的精湛演出,實至名歸抱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picx_fpen1092963206.jpg 

寶拉巴頓飾布魯蕾恩

picx_fpen1092963224.jpg 

布魯蕾恩老師的出現,對珍愛而言,無疑是黑暗中的一道曙光。

 在被退學的後的珍愛獲得轉學到Each One/Teach One學校的機會,

 「一對一教學」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老師指導,

逐漸打開心房,對陌生人聊自己的事,從ABCD開始學起,

並自己動手寫日記及短文,在蕾恩老師的引導下走出黑暗痛苦,邁向嶄新的人生。

 

寶拉巴頓飾演布魯蕾恩,是「一對一教學」中意志堅定又能感同身受的老師。

 她花了好幾週的時間旁聽文學課,就像片中蕾恩小姐所教的課程,

這幫助她飾演自己角色時建立起可信度和真實度。

乍看到她,fandy覺得她的眼睛好美,聲音低沉極富磁性,

只要出現她的鏡頭,fandy幾乎看得出神!

 

 

picx_fpen1092963219.jpg  

24034.jpg 

珍愛從一對一教學裡,感受到這些不是親人的老師、同學,

 甚至是醫院的男護士(歌手藍尼克羅維茲飾演)都給予她最溫暖最直接的愛。

她曾感慨:「媽媽說同性戀者都是壞人,但是老師不會強暴我呀。」

  

李丹尼爾斯找來另一位歌手兼至交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由他飾演約翰護士。

珍愛人生是藍尼克羅維茲的銀幕處女作,他表示:「詮釋別人是很有趣的過程。

約翰護士基本上是一般人,我想他必須努力工作以能在人生中有所成就。

他對珍愛很親切,這種善意源自他誠摯的心。」 

 

 

picx_fpen1092963211.jpg 

有沒有覺得這位小姐很眼熟,沒錯!她就是歌手瑪麗亞凱莉,

fandy在看電影的當時沒認出她來,隔天在公司經由Monica口中得知的,

 瑪麗亞凱莉飾演社工人員韋斯小姐,這個角色既不是反派,也不是拯救者。

她表示:「韋斯小姐很有能力,也很有愛心,不過為了善盡本份,

她必須保持不偏不倚的公正態度。她從外部觀看珍愛的世界,

當她瞭解到這個女孩在人生中經歷過這些悲慘事,她感到十分震驚。」

 

   影片最後,當珍愛獲知自己從已去世的爸爸那裡感染愛滋病,

 恐慌並沒有將她擊倒,她堅強的牽著得蒙古症女兒的手、抱著剛出生的兒子,邁開步伐往前走!

其實看到這幕時fandy早已預感影片會到此結束,果然還是留下一頭霧水的觀眾!

 

珍愛喜歡透過幻想逃避現實,幻想自己是打扮時尚又時髦的纖細美人,

 相信課堂上那位老是不指名點她答題的帥氣男老師其實是喜歡她的,

更深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成為發光發熱的好萊塢紅星,這些幻想支撐著她的樂觀,

也許這才是真正適合她的結局,沒有人的一生十足完美,

奇蹟也不會時常發生,有如重生之人的珍愛,已經沒有任何結局可以去定義她,

儘管fandy還是擔憂她未來的生活,但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的,不是嗎?

 

--------------------------------

這次fandy又手癢從愛評網換到電影口碑券,

都已經打定好不再寫影評了,

沒想到還是撩下去了,原因是某天下午去跟菜市子拿紅蘿蔔蛋糕的試吃品,

她隨口問fandy想不想一起看電影,她跟cynike都有換,名額有多出來,

fandy再三確認可以看免費電影,但不用寫影評,馬上就答應了!

人算不如天算,隔天下午fandy不小心點進愛評網的口碑券區,

手指正癢起來,隨口問了同事Monica想不想看電影,

她一說:好!fandy早已癢到不行的手指就這麼點進去了!

最後約的人數越來越多,又從菜市子好心的同事那裡拿到2張電影票,

8人電影團終於成行,再加上阿尼和尼大姐,總共10人。

下班後,fandy和cynike先到大遠百華納威秀排隊劃位,包了近整排的座位,

浩浩蕩蕩一行人走進影城,菜市子非常興奮,這是她第一次跟那麼多人看電影!

其實這也是fandy第一次約這麼多人一起看電影!

滿腦子詭計的惡魔悄悄爬上心頭,fandy正想著何不改天再來破這次的紀錄?

 

 

 

 資料參考

【開眼電影】 【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d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